助力教材建设,校社互动促共赢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1-06-11 16:13:26

 

       为更好的推进学院教材建设,保障教材编写及出版顺利进行,202161日下午,特邀请厦门大学出版社为我校教师做关于“图书出版流程与文字规范”的专题讲座。双方并就教材规划、教材立项、教材出版等事项展开交流。
       本次讲座由我校教务处处长徐敏主持。徐处长感谢厦门大学出版社在我校教材建设中期的传经送宝,感谢出版社对我校教材建设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她强调“三教改革”是职业教育改革的核心,教材改革是“三教改革”的基础,是提升我校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环节,更是提升我校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切入点。
 

图为高主任讲授关于图书出版流程与规范

 
       本次讲座由出版社人文编辑室主任高健主讲。她从教材的法规与流程、把关与质量、编写建议、交稿要求四个方面对图书出版的流程和规范做了分享。讲座结束后,老师们就各自在教材编写工作中关心的问题积极提问,主讲者答疑解惑,气氛活跃。本次讲座,为我校今年教材的如期出版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为老师们聆听高主任讲座

       讲座前,出版社一行与我校执行校长郑通涛进行了座谈,就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有关教材规划、教材立项、教材出版等事项展开交流,并就近三年校本教材的规划出版达成了初步意向。郑校长提到职业教材规划要坚持正确导向,适应新时代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技术技能积累和文化传承创新。教材编写要符合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和学生认知特点,适应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优化课程体系的需要,专业课程教材突出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强调实践性。
       本次交流活动为我校开发校本教材提供积极推动作用,同时也为我校教材建设规划明确了方向,提供了具体的思路和充分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