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福建省职业教育教材改革研讨会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1-06-07 14:25:05

 

       2021年6月5日,福建省职业教育教材改革研讨会在闽江学院召开,我校三位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李忠华教授给大家分享了《“提质培优”背景下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与“三教”改革之逻辑》,李忠华教授结合“双高校”建设的背景,从专业群的三个维度、专业群建设的四大体系、专业群发展的三个保证等方面阐述了专业群的主要建设内容与“三教”改革的逻辑联系,引入大量学校案例,深入剖析了专业群建设的目标任务、主要建设内容、绩效考评保障和专业群建设方案撰写工作流程等内容,为我校专业群建设和教材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本次研讨会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评论》钟建林主编为大家分享了《基于学术概念的实践价值提升策略研究》,报告为学术研究在职业院校中如何落地与实践给出了方向与策略。
       本次研讨会大连理工出版社还表彰了“十三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的福建省内院校主编。“十三五”国规教材,大连理工出版社入选233种(256册),福建省共有5本入选,我校的《CorelDRAW项目实践教程 》第三版和《摄影技术》2本教材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这是我校教材建设史上的新突破。下一步我校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不断创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机制,鼓励教师开发校企合作“双元”新形态一体化教材,发挥教材建设在人才培养中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作用。
       会议的最后,大连理工出版社职业教育出版中心赵晓艳主任分享了“三教”改革背景下对教材建设的新要求,在教材形态中,要结合专业方向,编写特色教材。在教材形态上,倡导开发融媒体、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
       通过本次培训,参会教师进一步加深对融媒体教材、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的认识,也为学校推进教材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