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召开本学年第一次会议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4-09-29 11:40:16

     本网讯(教务处  郎 朗)925,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在三楼会议室召开本学年第一次会议,审议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和《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技能竞赛管理办法》(修订稿),讨论2015年拟申报新增专业。

 

 

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念教授主持,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各系部主任助理、教学秘书、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及相关专业带头人列席了会议。学院院长、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潘飞南教授出席会议并作重要发言。

 

 

会议首先由各系负责人及相关专业带头人汇报了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重点汇报了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创新点和新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会委员针对培养方案中存在的培养目标定位不明确、课程设置不能紧密结合企业岗位技能需求、培养模式校企对接不紧密、特色不鲜明等问题作了深入讨论。教学工作委员会企业委员、趣游(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女士在发言中阐述了企业特别是IT企业的用人理念、原则和岗位技能要求,让与会委员深受启发。主任委员潘飞南教授在发言中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要以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指示为指针,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为引领,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瞄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岗位,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要深化改革,创新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课程设置要建立专业教学标准和职业标准联动开发机制,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形成对接紧密、特色鲜明、动态调整的课程体系;培养中要建立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的培养模式,强化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实训考核评价,不断创新培养形式,努力让每位学生都能掌握一技之长,让每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会议要求各编制单位认真领会上级文件和本次会议精神,深入调研行业、企业岗位技能需求,结合我院实际,对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再作认真修改。

 

 

 

 

会议根据区域产业发展和企业人才需求状况,本着市场需求与加快学院发展的原则,考虑我院专业群建设需要,深入讨论了2015年拟申报新增专业。

 

 

会议最后由教学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教务处陈建生处长就《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技能竞赛管理办法》(修订稿)作修订说明。陈建生说,此次修订针对我院技能竞赛管理实际,旨在引导进一步建立符合职业教育规律的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根据企业岗位技能要求,推动学院专业和课程改革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修改稿在参赛类别、经费使用、奖励名次及范围、竞赛组织培训、成绩和学分替代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会议审议认为,修改意见切合我院实际,有利于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评价体系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会议责成教务处根据会议精神,完善修改意见,依照相关程序发布全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