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 “新教师与督导面对面”交流活动

来源: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数: 日期:2024-03-05 10:08:26

      为帮助新进教师尽快熟悉我校教学管理及各项教学检查制度与标准,明确教学实施策略,打造有激情、有温度、有智慧的课堂,同时对学校教学督导工作有更加全面、客观的认识,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于2024年3月1日上午9:30在综合楼901会议室组织开展了“新教师与督导面对面”交流活动。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督导组全体教授及十几位新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图1:新教师们与教学督导齐聚一堂面对面交流
 
      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邢海燕处长对新加入厦软的新教师表示了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结合新教师群体的需求,先是针对性地就“上课前需要准备的硬货”,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到教学进度表、教案、教学日志、上课点名、作业批改,再到智慧教室的使用,课前调试准备等,全面系统的从“新教师如何上好第一门课”的角度给出了一篇完整的攻略教程。接着,邢海燕处长结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服务教师成长的定位和质管处“以督为辅、以导为主”的工作理念,将教学督导的日常工作流程和内容逐一进行了介绍(巡课、听课、反馈、跟踪、辅导等),并从实践的角度就如何打造“四有”课堂进行了分享,以期帮助新教师们迅速适应自己的新岗位并顺利开展教学工作。
 
 
图2:质管处&教师发展中心邢海燕处长作活动介绍和经验分享
 
      督导组潘振华、彭礼明、李向东三位教授则结合自身的经验和过往新教师的成长情况,分别就课堂教学的组织与实施、教学策略和师生活动技巧、课件制作的技术与艺术三个方向,将新教师们可能踩到的一系列坑提前趟了一遍雷,助力新教师们顺利上好第一节课。
 
 
图3:教学督导潘振华教授作《课堂教学的组织与实施》分享
 
 
图4:教学督导彭礼明教授作《教学策略和师生互动技巧》分享
 
 
图5:教学督导李向东教授作《课件制作的技术与艺术》分享
      
      活动圆满结束,新教师们对本次的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评价,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分享,对新学期上好第一门课更加充满信心,也对即将开启的厦软教师生涯充满了期待。 
 
 
图6:本次活动集体留影
 
      预祝每一位新教师在厦软的海洋里扬帆启航,乘风破浪。
 
 
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4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