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系列活动之“教师基本功-如何说课” 正式拉开帷幕

来源: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数: 日期:2023-11-02 09:10:01

 

      为推动我校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与发展,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促进教师保持终身学习的意识和习惯,帮助新教师尽快胜任角色,夯实教师基本功,不断提升教学设计的技术与艺术,促进教师跨专业、跨院(部)的交流学习,我校质量管理处组织开展的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师发展中心系列活动第1场之“教师基本功-如何说课”于10月30日下午正式拉开帷幕。出席活动的有姜平副校长、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邢海燕处长以及近两年新进入职的五十多位专任教师。

 

 
图1、我校教师积极参与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活动开场,主办单位对此次系列活动的内容进行了介绍,本次活动主要围绕助力青年教师教研能力提升,活动内容丰富,既有校领导从专业基础角度的干货输出,也有骨干教师的外出培训心得分享,还包括一线优秀教师的成长经历分享和经验总结交流。
 
 
图2、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邢海燕做活动总体介绍
      
      副校长姜平强调“说课”是一名专任教师最基本的素养和能力,是每一位老师都必须掌握的技能。姜校结合自身几十年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积累,就《如何说课》为新老师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深入浅出的素养能力提升课。姜校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学习效果、特色创新以及反思改进等说课的五大部分层层解构、逐级深入,解决了新教师(特别是刚毕业就直接进入教师岗位的萌新教师)在说课方面经验不足而产生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深受广大老师们的喜爱和欢迎,赢得掌声如潮。
 
 
图3、副校长姜平作《如何说课》分享
      
      为了让新教师能够实更好地做到“理论联系实践”,由各二级学院推选的三位教师代表,为新教师现场展示完整的说课。
 
      数创学院许源均老师,结合《创意产品设计》这门课,分享了其项目式教学方法在实际上课中的应用,并结合自己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发布任务、学生主体、教师引导的实例给我们分享了心得体会。
 
 
图4、数创学院许源均老师作《创意产品设计》说课分享
      
      软工学院许珊珊老师,结合《Android开发技术》这门课,分享了她如何在教学实施中应用3W1H教学法、案例教学法、讨论教学法、比较教学法等,并融会贯通在课堂提问、课堂讲解、学生练习、教师总结整个闭环中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经验。
 
 
图5、软工学院许姗姗老师作《Android开发技术》说课分享
      
      经管学院方晓老师则结合《新媒体助力地方特产品牌升级》这门课程,分享了她“一线、二双、三结合”教学策略,通过“导、学、归、练、评、优”一条线,“工作任务、教学环节”双向驱动,“思政素养+知识技能、线上+线下教学、过程+结果评价”三个结合,并迭代学习循环改进,结合先进教学理念重构教学的心得体会。
 
 
图6、经管学院方晓老师作《新媒体助力地方特产品牌升级》说课分享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接地气,深受教师欢迎。接下来第2场活动还将继续在11月14日(下周二)下午如期进行。今后,教师发展中心还将围绕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组织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活动,以使我校的师资水平得到不断的提升。
 
 
图7、质管处&教师发展中心邢海燕处长作活动总结


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