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展风采,教学促提升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1-12-27 14:50:43

 

为聚焦课堂教学改革推动课教学革命,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与水平,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我校于2021年11月1日起开展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竞赛。
本次比赛分初赛和决赛。初赛由各个系部自行组织后,选送优秀教师参加决赛。经过各系部的组织推送,共计20名教师参加最后的校级教学技能大比武。
 
 
图为系部教师教学竞赛竞赛
 
决赛分为随堂听课(20%)和现场决赛(80%)两个部分。现场决赛分艺术设计组、电子信息组和经管商贸组三个会场进行,共分为说课、片段教学和答辩三个环节。参赛教师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以及语言教态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得到了现场评委的充分肯定。在比赛过程中,教师们紧扣教学目标,熟练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围绕学情分析与重难点步步推进,在授课中充分体现课程思政元素,始终贯彻着三尺讲堂、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
现场决赛环节,我校还邀请了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室主任陈振源教授、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何华国教授、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胡鸿影教授作为本次决赛的评委。教授高度肯定了参赛教师们的辛勤付出,并从备课、授课及教学目标设定课件制作等方面提出了自己中肯的建议。 
市教科院陈振源教授从比赛及教师个人教学素养提高两个方面展开评价。他指出教学活动应该紧扣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设计,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分析、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应该实现从知识点传输向思想碰撞,答疑解惑的翻转。一节好的课堂应该是多维、立体的,应该是由浅入深的探究和拓展。
 
 
   
图为专家评审现场 
市教科院何华国教授针对教学技能比赛的特点,指出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不做知识的搬运工,要做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在课堂教学中要更好实现贯彻从“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教学主体转变,在课堂设计过程中多思考学生学什么、教师怎么教的问题来打磨自己的课程与专业素养。 
胡鸿影教授强调,参赛教师须围绕本次“聚焦课堂教学、提高教师素质”的大赛主题,在课堂教学中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在深入分析学情的基础上,遵循学生认知特点和职业教育教学规律,灵活使用各种教学方法,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手段,不断提高教学效率,将专业教学与素质教育有机结合,最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本次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竞赛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核心,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导向;以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和综合素质为目的;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使每个参赛教师通过参赛,得到锻炼和提升,从而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