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技能人才工作会议在厦举行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将给予荣誉和重奖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1-06-08 14:21:48

1110全省高技能人才工作会议在厦门宾馆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组织部门、劳动保障部门、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和高技能人才代表120多人就高技能人才培养进行了经验交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伟国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就创新我省高技能人才培养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作了部署,我省将实行高级技师津贴制度,同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给予荣誉和重奖。会议由省劳动保障厅厅长钟维平主持,省市领导李川、黄笑影等出席了会议。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伟国指出,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要紧紧抓住技能培养、考核评价、岗位使用、竞赛选拔、技术交流、表彰奖励、合理流动、社会保障八个关键环节,努力形成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成长并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到“十一五”期末,全省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要达到25%以上,技师、高级技师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要达到5%以上,从而带动中、初级技能劳动者队伍梯次发展,形成与我省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格局。

于伟国说,要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健全和完善以企业行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和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互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要创新高技能人才选拔机制,对在职业技能竞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技能人才,可按有关规定直接晋升职业资格或优先参加技师、高级技师的考评。要创新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给予荣誉和重奖。要创新高技能人才保障机制,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积极探索为包括生产、服务一线的高技能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奖励企业年金制和补充医疗保险,充分调动高技能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于伟国同时指出,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要贴近海西建设的需求、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企业发展需求和劳动者职业能力提升的需求。要突出基础建设,加大高技能人才实训和鉴定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在具备条件的企业行业建立技师工作站;突出高端带动,设立企业首席技师岗位,实行高级技师津贴制度,开展评选表彰首席高级技师、优秀高技能人才活动;突出闽台合作,深化两岸职业培训交流合作。

副省长李川充分肯定我省高技能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近年来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在我省取得长足进展,2004年以来,我省已培养技能人才158万。今后高技能人才培养要完善工作规划,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有效合力。要抓住企业、职业院校和政府职能部门三个重要环节,构筑人才培养体系。要有效优化服务人才成长的环节,建设公共实训基地,为高技能人才培养提供条件。对优秀高技能人才实行特殊的政府津贴政策,通过开展技能竞赛,建设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黄笑影在会上致辞。她说,厦门在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出台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实施办法,提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1904工程”(即到2010年,全市高级工增加1.9万人;技师和高级技师增加0.4万人),确定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任务和相关政策措施。同时,建设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开展高技能人才考核和评选表彰工作,评选出的高技能人才可享受高技能人才津贴。

会前,省市领导于伟国、李川、钟维平、黄笑影等还前往厦门技师学院、林德叉车有限公司参观,并为厦门技师学院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