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召开全国职业培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1-06-07 14:20:31

        国务院222下午召开全国职业培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精神和要求,坚持以服务就业和经济发展为宗旨,按照城乡统筹、就业导向、技能为本、终身培训的原则,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加快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提升培训质量,不断扩大培训规模,增强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和“就业一人、培训一人”,全面提高全体劳动者技能素质,努力开创职业培训事业新局面。

  张德江指出,我国职业培训工作经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职业培训体系初步建立,政策制度逐步完善,培训规模不断扩大,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劳动者就业能力不断提高,职业培训在促进就业和保障民生,推进国家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增强国家竞争力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张德江强调,职业培训是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的主要途径。但是我国职业培训工作与扩大稳定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职业培训工作的重大意义,真正增强做好职业培训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职业培训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持之以恒地加强职业培训工作,继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继续付出艰苦努力,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张德江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要坚持城乡统筹和终身培训,加快健全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内容的职业培训制度,加快实现培训对象的全覆盖。二是注重提高职业培训质量。要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为根本,根据需求变化合理设置培训专业,科学确定培训内容,全面提高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发挥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的作用。要强化政府的统筹规划和宏观管理,加大对职业培训的支持力度。要加强职业教育培训资源的整合和能力的提升,提高职业培训资源利用效率。要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在职工培训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四是大力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健全培养体系,完善评价使用制度,强化激励保障措施,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五是加大职业培训资金投入。要确保职业培训资金充足到位,逐步提高职业培训支出在就业专项资金支出结构中的比重,完善培训补贴政策,加强培训资金监管,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六是加强对职业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职业培训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统一领导、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形成全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广泛参与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