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专项职业能力?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有用吗?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9-05-17 11:29:24

什么是专项职业能力?

专项职业能力是指最小的、可就业的、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职业技能单元。

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是什么?

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是由职业技能鉴定机构依据国家颁布的考核规范,劳动者某一专项职业技能进行的客观评价鉴定

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的对象包括哪些人员?

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的对象为下岗失业人员、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其他社会人员,以及各行各业的高技能人才。适用于社会从业人员广、职业技能单一、经过短期培训可以掌握的职业岗位。

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是什么?有用吗?

 

  

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合格者,颁发国家统一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该证书是劳动者能够熟练掌握并应用某项实用职业技能的证明,表明劳动者具备了从事某职业岗位所必需的基础工作能力。获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人员,今后申报相同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时,可免试该技能单项操作的内容。

关于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效用,早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开展这个项目之初,国家曾发布文件《关于开展单项职业能力考核试点工作的通知(劳社厅发[2005]4号)》,所以是有国家政策保障的,也可在相关网站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