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师生团队首获教育部重点课题立项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日期:2019-06-05 08:34:34

 

(实训中心 景宏磊、许翔)2019年5月19日上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高校产学研创新基金“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项目”启动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迎宾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红斌、网络信息处处长万猛、地质大学党委副书记成金华、各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评委参加启动会。我校教务处实训中心主任、福建省职业院校专业带头人(云计算技术与应用)景宏磊副教授团队(教师:景宏磊、王金珠,学生:刘松、游正材、蔡艺彬、谢铭源)申报的《开源宜信漏洞管理平台实训项目的Jenkins持续集成优化研究》(云计算方向重点课题)获批立项,是我校部级纵向重点课题立项方面的重大突破。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推动我国高校积极开展面向互联网应用创新的科研与教学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提升互联网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加快高校互联网创新型应用成果的产业化,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项目”,资助全国高校师生团队开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金融科技、区块链、软件定义网络、下一代互联网等领域的研究和创新创业。该项目的设立在服务教师与学生团队科学研究的同时,也联合企业提供了科研转化的平台,鼓励高校教师带领大学生迈出创新创业坚实的第一步。
此次申报针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四个领域,共收到包括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全国高校1256个团队的申请,经过初审和现场答辩会评,最终共有136个项目获得批准立项,其中重点项目34项,资助率2.7%,一般项目102项,资助率8.1%。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是教育部直属机构,主要承担高校有关科研基金(含霍英东教育基金、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高校产学研创新基金等)、科研成果、科技开发、成果转化与推广(含“火炬计划”、“星火计划”)、科技产业等方面的管理工作。
我校师生团队在校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在科技处的指导下,在教务处及各系部各职能处室的配合和帮助下,分别于2018年9月15日接到通知积极准备并选题并撰写项目申报书,于2018年11月16日定稿正式上报教育部,于2019年4月30日通过网络评审进入项目会评并进行答辩准备,于2019年5月19日赴武汉答辩并最终中从152个进入会评的项目中进入脱颖而出,斩获一项为数不多的重点课题,实现了我校部级重点纵向项目申报的工作的进一步突破,体现我校在产教融合探索和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的长足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