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等职业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总结报告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4-02-21 15:25:00

成果名称  校企深度合作,促进计算机类专业内涵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成果完成人  张念、聂菁、文婕英、景宏磊、杨珊、崔宝礼、李向东、张召强、吴辉煌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申报时间           2014217        

  

《校企深度合作,促进计算机类专业内涵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成果总结报告

一、研究背景及成果简介

信息产业是厦门市的支柱产业之一,随着厦门IT业滚雪球式的发展壮大,人才的需求也日益旺盛,如何又快又好的为行业企业输送大量优秀的从业人员,这是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009年进行《校企深度合作,促进计算机类专业内涵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教学改革以来,课题组成员结合学校的优良传统和学校特色,借鉴国内外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更新观念,解放思想,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通过与行业企业共建科研中心生产性实训基地公共技术平台师资培训平台等深度合作,契合地方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将行业企业标准有机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中,取得了以下的专业内涵建设成果:

1)科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软件技术、动漫设计与制作等专业与相关产业人才需求完全匹配,并逐年修订专业方向,以适应行业需求的变化。

2)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携手行业企业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开发核心课程、制定课程标准,实行“双指导教师”制度,企业技术人员与专任教师共同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和顶岗实习,并将实训环节以层次递进的项目方式贯穿整个人才培养进程;

3)深化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例如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C语言程序设计》等10余门课程及教材,将雅马哈等知名企业的“代码标准”“测试规范”等生产标准引入课程,成为教学内容;

4)提升师资队伍教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通过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引入30余项企业真实项目;教师团队与企业合作申报各级各类教研、科研课题10余项,累计科研和社会服务金额超过300万;

5)改善实践教学条件:政府、学院和企业为相关专业建设了物联网、软件测试等数十个专业实训室;为剪纸动画、移动应用开发等优秀的师生项目团队专门配备了独立的工作室。

这些成果有效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了学院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作用,为厦门乃至整个海西经济区的信息产业培送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初步构建了以校企深度合作促进计算机专业内涵建设的互动体系。

二、项目研究的主要问题

成果主要需要解决的教学问题有:

1、建立了校企双方深度合作的基础平台,解决了校企合作长效化的难题;

2、解决了计算机大类专业办学导向问题,优化了专业、方向设置;

3、优化了师资队伍结构,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

4、克服了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的脱节问题,实现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

在项目中,解决上述问题的主要方法有:

1)共建科研中心:引入迈思微、智融创等软件企业共建校内研发基地,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服务;初步形成了物联网、增强现实、视频处理等科研团队,承担10余项省市级科研项目;

2)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引入“三维产品展示”“GIS地图制作”等20余项企业真实项目或部分生产环节,师生共同参与,企业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和指导,在工作的过程中,将企业的技术标准、规范逐步转化为对应课程的教学标准;其中部分项目成果也转化为学生实训成果,形成教学素材;

3)共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厦门市商务局的资助下,与雅马哈合作在校内建成了“厦门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基于J2EEIA虚拟机架构的管理信息系统测试平台”,可为软件企业提供各项软件测试服务;由厦门市教育局投资的“厦门市软件(服务外包)校企合作服务中心”也落户于校内,为相关服务外包企业和高职院校提供人才供求咨询、企业技术人员培训、科研成果转化和市场对接等各项服务;

4)共建师资培训平台:与厦门软件行业协会合作举办“服务外包人才培养与校企合作高级研修班”,目前该研修班已经成功举办两届,累计获得政府资助约70余万,为企业和其他高职院校提供技术培训200多人次,并举办了10余场校企合作研讨、企业考察和先进经验观摩等活动,已成为厦门市的企业技术人员和高职院校教师技术培训和交流平台。

三、研究及实施过程

本项目的研究和实施分四阶段进行:

1、 广泛调查,充分论证阶段(20101月——20107月)

本项目结合国家、省、市各级主管部门对高职教育的定位,走访了厦门市相关的行业企业,并充分调查研究了国内的示范性高职院校的专业建设情况,确定了要走深度校企合作,促进专业内涵建设的道路,组织了相关专业教师进行前期的研究及准备工作。

2、 先行先试,局部试点阶段(20108月——20117月)

分别在软件工程系、数字传媒系等相关系部推行相应的校企合作模式,由学校统一进行全校性的平台、基地规划,由各个系部分别推行教学标准与企业技术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对接、考核标准与企业质量标准对接、技能竞赛与企业项目对接,在这个过程中,取得的研究成果在各系部间共享。

3、 深入研究,全面实施阶段(20118月——20131月)

对全校包括五年制高职全面执行新的教学标准、课程标准、教学内容,同时邀请了企业专家和厦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高校的专家进行指导;在前期的基础上,逐步将校企合作推向深入,教师开始承接企业项目,参与企业的技术研发;企业与学校共建一系列科研中心、生产性实训基地,老师、企业技术人员共同承担学生的实验、实训、顶岗实习等实践环节教学指导工作;双方合作建设“校企合作服务中心”,进行师资培训和员工技术培训。

4、 推广应用,不断完善阶段(20132月——20141月)

在不断自我完善的同时,项目组也注重经验推广,分别于20127月和20137月,借助“服务外包人才培养与校企合作高级研修班”将成果面向全市的相关高职院校和企业推广,并通过闽台合作等渠道,与台湾的兰阳技术学院进行交流、分享。

四、成果的创新点

1)构建和完善了校企合作的双赢机制,实现了优势互补,也改变了学校在校企合作中的弱势地位。通过与相关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合作,学校能够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同时也能够承接企业的部分外包项目,降低了企业的经营、研发成本,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2)灵活的校企合作运行模式,使校企双方都能找到适合的合作类型。这些合作运行模式从主导主体来看,分为企业主导(订单培养式、企业赞助式)、学校主导(筑巢引凤式、项目外包式、技术推广式、创业孵化式)和共建共享模式(共同经营式、优势互补式、任务驱动式),积极灵活的校企合作策略,使得企业可以更为灵活得与学校开展合作。

3)学做一体,强化技能,促进教育与就业无缝对接。学院从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质量监控等顶层设计入手,加强教学改革,加强实验实训基地建设,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强调理实一体化教学,目前实践课程的课时数达到了总课时的50-55%;学生的实训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各项大奖,学生的就业率也稳居95%以上。

4)专兼职教师队伍实现了循环轮替、滚动提升。通过建设教师技能工作室、生产性实训基地和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了科研和社会服务团队,增强了团队合作能力,教师参与企业技术人员的技术开发活动,企业技术人员参与教学,从而使双方的技术能力、教学能力都得以提升。

五、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经过探索实践,自2010年以来,上述校企合作项目的效果非常显著,这体现在:

1)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水平与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在2013年度的专业评估中,列全省第六,厦门市第一,大大提高了毕业生就业率、对口就业和社会满意率。开展上述校企合作的专业和专业群直接受益学生约2000人,站全校在校生总数的一半左右。新生的录取分数、报到率等指标也逐年攀升。

2)动漫设计与制作、计算机网络技术两个专业先后成为厦门市重点专业,校内先后建设了一批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如《网络综合布线》《思科网络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等,并与企业共同开发了相应的教材。

3)教师的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自该项目实施至今,专业教师踊跃投入校企合作项目和教学改革,参与企业技术研发。近年来,教师共承担了10余项省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企业横向课题,科研和技术服务的收入超过300万,提高了学校的声誉,提升了师资团队的整体实力,为企业解决了生产和技术难题,创造了经济效益。

4)学生的职业技能显著增强。近两年,我校学生先后获得第五届厦门国际动漫节“金海豚”银奖,首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三等奖、最佳表现奖、第四届蓝桥杯福建赛区一、二、三等奖-C/C++程序设计(高职高专组)、学生动漫作品《印象厦门》获福建省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获奖动漫游戏作品奖励)资助20万;在第一二届厦门市高职软件技能大赛中,我校选手囊括了其中三个项目的一二等奖;在福建省职业技能大赛中,也多次获得奖励,取得不俗的成绩。学生技能的提升,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因此,我校学生在就业市场上广受欢迎,很多毕业生已经成长为企业的核心技术骨干。

4)对厦门市其他高职院校的计算机类相关专业起到了带动、启发和借鉴作用。厦门市教育局将“厦门市软件(服务外包)校企合作服务中心”设于我校,并委托我校举办“服务外包人才培养与校企合作高级研修班”,目前已经累计培训了200余名高职教师和相关企业的技术人员; 厦门市教育局和软件行业协会委托我校承办“厦门市高职软件技能竞赛”,大赛的组织、培训工作也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兄弟院校的好评。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企合作、项目化教学和产学合作的经验,得到了其他院校的高度评价,成为他们学习借鉴的样本。

5)我校近年来的办学成就,也得到了台湾兄弟院校的认可,吸引了来自台湾的师资团队加盟学院,通过深度对接,双方在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内涵建设等方面也将不断进行经验融合,完善现有的模式,对其他院校将起到更好的借鉴和启迪作用。

六、附录(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成果佐证材料列表)


专业、基地、平台建设

时间

成果种类

等级

金额

授予部门

20107

中央财政扶持的国家级实训基地-计算机应用实训基地

国家级

150

教育部、财政部

20135

福建省高职院校专业建设质量评估-计算机大类专业全省第六名

省级

20

福建省教育厅

20097

福建省高校省级精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

省级

1

福建省教育厅

20117

福建省高校省级精品课程-IT职业英语

省级

1

福建省教育厅

20127

厦门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基于J2EEIA虚拟机架构的管理信息系统测试平台

市级

180

厦门市商务局

20116

厦门市首批重点专业-动漫设计与制作

市级

25.5

厦门市教育局

20136

厦门市第二批重点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

市级

30

厦门市教育局

科研、社会服务

时间

成果种类

等级

金额

授予部门

20137

2013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项目-基于可变标记的移动增强现实交互关键技术研发

市级

20

厦门市科技局

20137

2013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项目-基于物联网的农产品/食品安全监测系统关键技术研发

市级

20

厦门市科技局

20137

2013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项目-本地移动Web搜索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平台

市级

20

厦门市科技局

20137

2013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项目-基于物联网的公共安全监测预警模型构建及应用

市级

20

厦门市科技局

20127

厦门市首届高校“服务外包人才培养与校企合作高级研修班”

市级

50

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软件行业协会

20137

厦门市第二届高校“服务外包人才培养与校企合作高级研修班”

市级

50

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软件行业协会

20139

厦门市软件(服务外包)校企合作服务中心

市级

8

厦门市教育局

技能竞赛

时间

成果种类

等级

金额

授予部门

201210

第五届厦门国际动漫节“金海豚”银奖-印象厦门

国际级

10

厦门国际动漫节组委会

20125

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优秀学生技能作品(项目)二等奖

国家级

 

教育部

20128

第一届全国“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三等奖、最佳表现奖-基于web3D智能虚拟人

国家级

6000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

20135

第四届蓝桥杯福建赛区一、二、三等奖-C/C++程序设计(高职高专组)

省级

6000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37

福建省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获奖动漫游戏作品奖励)

省级

20

福建省信息化局、福建省财政厅

201212

厦门市首届高职软件职业技能竞赛一、二等奖—基于3DWEB虚拟人

市级

5000

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软件行业协会

201212

厦门市首届高职软件职业技能竞赛一、二等奖—基于Android的移动应用开发

市级

5000

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软件行业协会

201212

厦门市首届高职软件职业技能竞赛一、二等奖—计算机网络应用

市级

5000

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软件行业协会

201312

厦门市第二届高职软件职业技能竞赛一、二等奖-计算机网络应用

市级

5000

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软件行业协会

201312

厦门市第二届高职软件职业技能竞赛一、二等奖—基于三维的数字化虚拟展示

市级

5000

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软件行业协会

201312

厦门市第二届高职软件职业技能竞赛一、二等奖—移动应用开发

市级

5000

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软件行业协会

20124

福建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现代物流储存与配送作业优化设计和实施

省级

1000

福建省教育厅

20124

福建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楼宇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

省级

1000

福建省教育厅

20134

福建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三等奖-现代物流储存与配送作业优化设计和实施

省级

1000

福建省教育厅

20134

福建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三等奖-移动应用开发(APPS

省级

1000

福建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