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细照笃行深化教材建设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3-03-31 10:36:39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330日下午,我校邀请肖北婴教授进校园做关于《如何在教材建设过程中有机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导讲座。

肖教授指出,教材是教学依据、考试依据、评价依据,体现国家意志,体现国家对人才培养规格的要求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要立足“三项总体要求”,即(一)要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二)要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三)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三进”工作中,进教材是前提和基础,进课堂是核心和重点,进学生头脑是目标和要求,在教材建设中,要把握“四项基本原则”即(一)坚持整体设计,突出系统性;(二)强调应进必进,实现全覆盖;(三)遵循学科特点,增强实效性;(四)尊重教育规律,体现适宜性。

肖副教授强调,教材建设中,要注重不同学段、不同专业、不同课程教材体系的统筹布局和衔接协调,做到内容准确、思路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

肖副教授还结合我校软件学院特色,建议我校教师教材建设可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在计算机网络及网络数字、信息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有机融入,为我校教师在今后的教材建设提供了方向与思路。同时,还结合我校职业教育的特点,提议可在培养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的方面全面推进。

最后,肖副教授鼓励我校教师,推进教材建设,全面推动“三进”工作,以抓好“三进”工作为新的契机和切入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融入教材建设、教育教学全过程,培根铸魂育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