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新教职员工“入职培训”活动

来源: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数: 日期:2022-10-12 15:37:17

       为帮助2022-2023学年新入职的教职员工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熟悉学校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熟知各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与处理方式,助力新教师能力提升,全面提升学校育人质量,我校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联合学校多部门于10月11日在E401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新教职员工“入职培训”。
 
图1、培训活动总体安排
 
       校长张曙秋、副校长姜平、校长助理庄小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督导以及26名新教师出席了本次培训活动。
 

图2、新教职员工培入职培训活动现场
 
       张曙秋校长代表学校对新加入厦门软件学院的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此次培训的目的,首先是帮助大家了解学校、熟悉制度;其次是培养大家热爱学校,增强责任感;最后是希望借此活动帮助新教师提升业务技能以及教育教学、学生管理、课堂管理的能力,助力大家以最快的速度成为一名合格的高职教师。同时,张校长也对新教师们提出了几点寄语和要求:一是对教育教学⼯作要有理想主义的追求和敬业奉献精神;二是对治学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三是对学校要有主人翁意识;四是对学生要有⼈⽂情怀,严慈相济,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就业发展、心理健康等;五是对同事要有谦虚的态度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提倡简单健康的工作关系;六是对⾃⼰要有严格的要求,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注重不断提升自己,并预祝大家在本次培训活动中真正有所收获,在厦软的大家庭中开心工作,快乐生活。
 
图3、校长张曙秋作《校长寄语》分享
 
       随后,姜平副校长为大家带来了《如何成为一个好教师》的专题分享,围绕“好教师的标准是什么”和“如何成为一个好教师”展开话题。姜副校长指出,一个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尤其是更要有对学生的“仁爱”之心。而实现成为好老师的路径,我们需要用言传身教,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用爱心重塑学生的自信,同时要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与教学能力(包括学情分析、教学设计思路、教学内容取舍等等),也就是解决“教什么”、“怎么教”、“学得怎样”三个问题。
 
 
图4、副校长姜平作《如何成为一个好教师》分享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校长助理庄小兰《以学生为主的课堂教学》的主题分享接踵而至。庄校助说到,作为教师,首先要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三个问题,并且始终要有“身正为范,雪高为师”的信念,而以学生为中心,我们要重点关注学生的安全(人生安全、财产安全等)、成长(明是非、知对错、懂协作)、成才(顺利毕业、就业)三个方面的事情,并就课堂教学应该如何开展(包括备课、考勤、课堂组织、答疑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分享。
 
图5、校长助理庄小兰作《以学生为主的教学与管理》分享
 
       校领导班子为大家精心策划准备,内容精彩纷呈,可谓是从一个新教师的成长角度“高处着眼”,而继续接棒活动的是,我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更接地气的业务专业的分享和指引,则可谓是“小处着手”。人事处王琪处长从学校教学文化与企业文化、人事管理方面,给大家做了《新进教职工培训-人事处专题》的培训;后保处李强处长通过《共建和谐校园》报告,从各方面为新教师树立安全稳定意识、明确安全稳定工作职责上了一道闸门;教务处曾岚副处长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工作规范、教学能力提升措施以及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解读方面,给大家带来《教学工作规范-新教职工入职培训》的培训;科技处陈齐处长从高校教师科研角度出发,分享了《科研工作在高校教师职业生涯中的作用》的经验;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邢海燕处长则结合教学的督与导,通过《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工作内容简介》为大家介绍了教师发展中心的分享平台和服务教师的角色定位,正如本次的训练营策划组织与开展。
 
图6、人事处处长王琪作《新进教职工培训-人事处专题》分享
 
图7、后保处处长李强作《共建和谐校园》分享
 
图8、教务处副处长曾岚作《教学工作规范-新教职工入职培训》分享
 
图9、科技处处长陈齐作《科研工作在高校教师职业生涯中的作用》分享
 
图10、质量管理处处长邢海燕作《质管处&教师发展中心工作内容简介》分享
 
       新老师们对本次的训练营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评价,既有校领导们的高屋建瓴,也有职能部门的培训指引,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秉承平台分享和服务教师的使命,为大家打来更多精彩的活动,敬请期待。
 
图11、训练营活动集体大合照

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