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教材管理 严密把关部署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2-07-17 14:47:35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教材选用与征订管理办法》(厦软教〔2020〕6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教材选用和教材出版工作,我校于6月30日下午在D405会议室召开2021-2022年度教材工作会议。会议由教务部主持,教材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参会。

为贯彻落实教材“凡选必审”的要求,会议首先审定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各系选用教材。教务处教材科杨江连汇报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总体情况。2022年秋季学期全校共选用教材182种类。教材工作委员会对选用教材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核。此次教材选用审核工作保证了学校选用教材的规范性和实施教学计划的有序性,对保障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为教材工作委员会审核教材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教材编写管理,落实教材凡编必审要求会议第二项审定了2021年度由我校教师主编拟出版的5部教材。根据文件要求,教材工作委员会严格审核了自编教材的意识形态,教材封面、教材插图等。经过严格审核,教材工作委员会同意《After Effects影视特效合成教程》、《心灵手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设计构成与应用》三部教材按出版流程出版,《动漫造型设计》、《商业广告设计》这两部教材,建议修改后出版。

会上,姜平副校长强调,教材选用、编写审核工作要常态化,坚决落实“凡选必审”“凡编必审”的要求,严格把关教材价值观和意识形态,要确保选用教材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符合学校教材选用原则,切实发挥教材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课程育人等方面的作用。

此次审核规范了我校教材选用和自编教材出版管理工作,提升了教材选用和出版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学校今后进一步加强教材管理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