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2022年度“新教师成长训练营”活动

来源: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数: 日期:2022-07-07 16:52:46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新时代教师师德宣传教育,弘扬高尚师德、践行师德规范,引导广大师生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投身“强国复兴有我”的生动实践,全面提升学校育人质量,我校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联合学校多部门于7月4日-5日组织开展为期两天持续四场的2022年度新教师“成长训练营”系列活动。校长张曙秋、党委书记蔡良山、副校长姜平、校长助理庄小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督导以及38名新教师出席了训练营活动。

 

 
图1、新教师成长训练营现场
 
       首先,张曙秋校长代表学校对新加入厦门软件学院的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为大家介绍了自集团入主以来,学校通过二轮评估、办学规模翻番、各项制度逐步完善、专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需求契合紧密等一系列的变化和发展,无不昭示着学校进一步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后劲。同时,也对新教师们提出了几点寄语和要求:一是要用心学习,努力提升自己;二是要志存高远,做好职业规划;三是要有心理准备,完成两大转变;四是把握条件,树立良好形象;五是希望大家做到七项准则,争取卓越,并预祝大家在本次训练营活动中真正有所收获,在厦软的大家庭中开心工作,快乐生活。
 
 
图2、校长张曙秋作《新教师成长训练营开营仪式报告》
 
       接着,蔡良山书记更多以“长辈”的身份切入,以“成长”为主题,给新教师们分享了他的经验。蔡书记告诉大家,作为新教师首先要明确方向,然后要有正确的方法,最后还得贵在坚持。具体来说,明确方向方面,需要朝着一是“德”、二是“能”、三是“勤”、四是“绩”看齐;方法上则是要爱学习爱读书,包括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和在实践中学,并且要善于总结,这也是共产党人从弱小不断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同时鼓励大家要尽全力工作,也要尽情享受生活,发扬闽南人“爱拼会赢”的精神;最后有了方向和方法还不够,还需持之以恒的坚持,三者结合,一定能够成长为优秀的教师。
 
 
图3、党委书记蔡良山作《成长与坚持》分享
 
       随后,姜平副校长为大家带来了《如何成为一个好教师》的专题分享,围绕“好教师的标准是什么”和“如何成为一个好教师”展开话题。姜副校长指出,一个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更要有对学生的“仁爱”之心。而实现成为好老师的路径,我们需要用言传身教,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用爱心重塑学生的自信,同时要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与教学能力(包括学情分析、教学设计思路、教学内容取舍等等),也就是解决“教什么”、“怎么教”、“学得怎样”三个问题。
 
 
图4、副校长姜平作《如何成为一个好教师》分享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校长助理庄小兰从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话开始,精心准备的《以学生为主的课堂教学》的主题分享接踵而至。庄校助说到,作为教师,首先要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三个问题,而以学生为中心,我们要重点关注学生的安全、成长、成才三个方面的事情,并就课堂教学应该如何开展(包括备课、考勤、课堂组织、答疑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分享。
 
 
图5、校长助理庄小兰作《以学生为主的课堂教学》分享
 
       训练营期间,校领导班子为大家精心策划准备,干货满满,现场掌声雷鸣,得到了新老师们的高度赞赏。而继续接棒活动的是,我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更接地气的业务专业的分享和指引。人事处王琪处长从学校教学文化与企业文化、人事管理方面,给大家做了《新进教职工培训-人事处专题》的培训;教务处徐敏处长从教学管理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解读方面,给大家带来《青年教师培训》、《教学规章制度汇编》的培训;科技处陈齐处长从科研角度出发,分享了《职业院校教师科研素养与提升路径》的建议和方向;信管中心张召强主任则从我校的智慧校园建设角度,通过《厦软智慧校园介绍》的报告,给新教师如何更好的在教学中应用智慧校园提供了帮助;后保处李强处长通过《校园安全稳定》报告,从各方面为新教师树立安全稳定意识上了一道闸门;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邢海燕处长则结合教学的督与导,通过《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工作内容简介》为大家介绍了教师发展中心的分享平台和服务教师的角色定位,正如本次的训练营策划组织与开展;学校督导组蒋有经和彭礼明教授,则分别基于督导日常巡课、听课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为大家带来了《基于软件学院学风现状的几点思考》、《让课堂灵动起来》的主题分享,为新教师能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和方向指引,同时对校督导工作有更加全面、客观的认识。
 
 
图6、人事处长王琪作《新进教职工培训-人事处专题》分享
 
 
图7、教务处长徐敏作《青年教师培训》、《教学规章制度汇编》分享
 
 
图8、科技处长陈齐作《职业院校教师科研素养与提升路径》分享
 
 
图9、信管中心主任张召强作《厦软智慧校园介绍》分享
 
 
图10、后保处长李强作《校园安全稳定》分享
 
 
图11、质量管理处长邢海燕作《教学的督与导》、《质管处&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介绍》分享
 
 
图12、督导组蒋有经教授作《基于软件学院学风现状的几点思考》分享
 
 
图13、督导组彭礼明教授作《让课堂灵动起来》分享
 
       本次训练营除了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给大家做培训,也邀请来了一线教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分享,其中既有本批次的萌新教师代表(数媒系汪可、艺术系苏兰兰、电子系陈韵),也有学校的骨干优秀教师代表(数媒系乐田田、经管系斯群、软工系付红丽)。各位老师的精彩分享,不同韵味的教学风格互相激荡,不断碰撞出灵感的火花,给现场的新教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图14、数媒系汪可老师(萌新教师代表)作《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分享
 
 
图15、艺术系苏兰兰老师(萌新教师代表)作《教学小结&思考》分享
 
 
图16、电子系陈韵老师(萌新教师代表)作《教学总结与反思》分享
 
 
图17、数媒系乐田田老师(骨干教师代表)作《课程思政背景下的教学探索》分享
 
 
图18、经管系斯群老师(骨干教师代表)作《如何上好一门课》分享
 
 
图19、软工系付红丽老师(骨干教师代表)作《教学经验交流》分享
 
       随着活动议程的推进,训练营进入最后半天的游戏环节,质管处邢海燕老师精心设计的“普通话练习”和“团队协作”游戏在经过上面相对严肃的干货分享之余,也为整个活动增添了更多轻松活跃的元素,互动一波接一波,老师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寓教于乐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知识和经验。
 
 
图20、质管处邢海燕老师带领大家开展《普通话练习》互动游戏
 
 
图21、《普通话练习》互动游戏环节老师们积极参与互动
 
 
图22、《团队与协作》互动游戏环节老师们积极参与互动
 
       最后,在邢老师《隐形的翅膀》优美的歌声中,将活动推向了高潮,老师们自发用手机闪光灯打亮的荧光浪,此起彼伏,仿佛置身于演唱会之中,至此,本次训练营活动完美落幕。
 
 
图23、质管处邢海燕老师献唱《隐形的翅膀》和《第一次爱的人》将活动推向高潮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对本次的训练营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评价,既有校领导们的高屋建瓴,也有职能部门的培训介绍,还有督导和优秀教师的经验之谈,更有活泼生动的游戏环节,当然还少不了贴心的茶歇和丰盛的伙食。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秉承平台分享和服务教师的使命,为大家打来更多经常的活动,敬请期待,祝老师们假期快乐,我们下学期再见。
 
 
图24、训练营活动集体大合照
 
 
图25、新老师们训练营培训体会

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