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系列活动之 “说课大练兵”分享活动助力教师说课能力提升

来源: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数: 日期:2022-05-26 09:00:52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教学水平,推动我校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于5月24日在F202报告厅组织开展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说课大练兵”活动,姜平副校长、各系部主任、副主任以及全体专任教师出席了活动。

 

 

图1、活动宣传海报

 

        活动开场,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邢海燕处长首先对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介绍。说课是教师的基本功,它集中、简练地反映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技能和教学风格,充分体现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智慧;也反映了教师对课程的分析能力和整体设计能力。作为一个合格的高职院校的教师,必须能从全局的高度,认识了解自己所讲的这门课,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地位与作用,以及它在整个课程体系中的地位、作用。

 

 

图2、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邢海燕处长作活动开场介绍

 

        本次活动采用“视频观摩+现场点评”的方式开展。“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活动的案例视频选取自《中国职业教育协会第十六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上全国其他高职院校的优秀教师的典型说课案例,并由姜平副校长逐一再进行针对性的解读和精彩点评。

 

 

图3、说课案例视频

 

        来自不同院校、不同专业、不同教师的说课案例,为我校教师提供了更多的视角和参考,也为我们打开思路提供了很好的帮助。而随后姜平副校长针对性的逐帧解读则为我们更好的理清了思路,也更深刻的理解了说课的方法论。姜校结合自身几十年的从教经历和专家评委经验,不仅肯定了案例中优秀的环节,也指出了案例中也存在的些许不足,从说课的定义和目的出发,首先强调“说课”不同于“讲课”,并就说课应该如何围绕“教学设计”、“教学策略”、“教学实施”、“学习效果”、“教学评价”等环节展开(尤其是教学设计),并在各个环节中如何建立关联和逻辑结合案例进行阐述。所谓“大道至简”,姜校为我校教师的说课技能提升提供了很好的框架和落地方法论,这其中的“逻辑性”和“关联性”就是说课提升的重中之中。最后,姜校用通俗的解构语言谈到,“学生上完课能做什么”、“教师应该教什么”、“怎么教”、“学生学习后的达成度”、“我们的改进思考”,将这些环节用一根“逻辑线”串起来,并辅以“数据线”做各个环节的说明和支撑,双线贯穿,做到各个环节是有依可循、有数可考、有的放矢,只有做到这些,才是好的说课。

 

 

图4、姜平副校长作说课案例解读及点评

 

        最后,姜校寄语我校教师,希望大家能跟上教学改革的步伐,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反思教学行为,从而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提升。

 

图5、全校专任教师参加现场说课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干活满满,深受广大教师欢迎。教师发展中心也将通过后续各种活动,进一步推动促进教师跨专业、跨系部的互相交流学习,互相帮助提高,在相互交流学习中获益和成长。

 

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