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2-01-02 14:22:27

实施“1+X”证书制度,是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评价模式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制度创新。现将我校推进情况总结如下:

一、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我校目前参与第三批、第四批试点证书数共30个,参与试点的专业共22个,已审批第三批、第四批参加考核学生人数1882人, 1127日已组织旅游管理专业的31名学生完成“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EEP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的上机考试、实操考试,124日已组织45名进行“数字媒体交互设计” 技能等级证书考试,125日已组织29名学生进行“数字创意建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1225日已组织93名学生进行“界面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12月28日已组织40名学生参加“产品创意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

  图为: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EEP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现场

  

图为:数字媒体交互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现场

 

 图为:数字创意建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现场

 

 

图为:产品创意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现场

 

二、健全制度体系,规范经费管理

我校本着“专项资金按照规定安排使用,建立‘谁使用、谁负责的责任机制。严禁将专项资金用于平衡预算、偿还债务、支付利息、对外投资等支出,不得从专项资金中提取工作经费或管理经费”的原则,目前已更新《关于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具体实施方案与经费使用预算》等文件,规范经费管理。

三、积极推进师资培训,鼓励教师考取考评员证书

我校获批的试点专业及时与培训评价组织对接,根据证书考核调整完善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统筹好现有教学资源,在厉行节约的基础上合理安排财政资金、社会资源和自有资金,开展好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我校目前已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关师资培训纳入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对接陆续发布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标准,结合第三批、第四批1+X项目实施情况与方案,统筹各方资源,及时调整培训计划、培训内容,按照每个试点证书对应1-2名考评员标准,积极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师资培训工作,目前已有26名考评员。

 图为:师资培训部分照片 

 图为:软件工程系、数字传媒系、外语外贸系、设计艺术系、电子信息工程系部分考评员证书样本 

四、结语

我校后续将继续做好选择有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统筹专业(群)资源,深入研究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与有关专业教学标准等工作,推进“1”和“X”的有机衔接,将证书培训内容及要求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加强专业教学团队建设,选派教师参加有关培训。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