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新教师与督导面对面”交流活动

来源: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数: 日期:2021-12-08 14:28:27

       为提升我校教师教学水平,推动我校教师的专业化发展,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促进教师保持终身学习的意识和习惯,注重教师身心协调发展,营造教师重视教学、学生热爱学习的风气以及教学科研协调发展的氛围,学校制定了《教师发展中心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活动方案》,以此贯穿整个学期,助力新教师成长与发展提升。

 

 
图1、我校新教师参与活动现场
 
       根据方案安排,系列活动第二场之“新教师与督导面对面”交流活动于2021年12月7日下午在专家工作室D302开展,出席活动的有本学期新进教师与全体督导组教授。
 
       活动由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处长邢海燕同志主持。 邢老师先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定位与职能给新老师们做了介绍,强调教师发展中心将从“帮扶”和“服务”的两大定位出发,为我校教师的发展成长提供助力,并结合自身从教经历,从“时间安排”、“课程内容”、“课堂活动”、“教师角色”、“对待学生”、“下课后”六个方面抛砖引玉,进行暖场开题,转而进入正式活动环节。
 
 
图2、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邢海燕处长主持现场活动
 
       活动上,经济管理系林欣欣、电子信息工程系陈韵、设计艺术系林浩三位老师作为新教师代表,为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教学经验以及体会感悟。三位老师风格迥异,林老师的“小清新”风格让人如沐春风,陈韵老师的“一丝不苟”让人肃然起敬,而林浩老师的“幽默风趣”、“与学生打成一片”则是别开生面、生动活泼。不同韵味的教学风格互相激荡,不断碰撞出灵感的火花,给现场的新教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图3、经济管理系林欣欣老师作《教学校验分享》
 
 
图4、电子信息工程系陈韵老师作《教学总结与反思》
 
 
图5、设计艺术系林浩老师作《教学经验交流分享》
 
       紧接着,督导组教授们结合本学期巡课、听课的实际情况,先后就上课考勤迟到、课前学生状态了解、备课要求、教学练一体合理分配以及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和课堂互动、因材施教等多个方面与新教师们进行了互动式的漫谈,活动气氛轻松热烈、大家踊跃发言,内容贴近实际教学场景,没有空洞的说教与晦涩难懂的高深理论,老师们也受益良多。
 
 
图6、质量管理处蒋有经教授与新教师互动
 
       活动中,几位从教多年、拥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与一线教学经验的老教授们,从教学实际出发,从课堂教学常规出发,用实用而接地气的语言,幽默风趣地为新教师讲述“师者,传道受业解惑”的初心和目的。
 
 
图7、质量管理处黄香山教授与新教师互动
 
       此次参加活动的新教师均为入职未满一年的新进教师。新教师的成长与发展一直都是学校十分关注的问题。为了进一步夯实新教师的教学技能,使新教师进一步增强对当前高职教育发展趋势与要求的认识,“站稳讲台”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同时对校督导工作有更加全面、客观的认识,也就孕育了此次活动的开展。
 
 
图8、质量管理处陈荣岚教授与新教师互动
 
       “新教师与督导面对面交流”活动做为教师发展中心每年的例行活动,为我校新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满足好广大的教师的需求并相应的做好各项“服务”和“支撑”工作,一直是教师发展中心的朴素愿景,系列活动其他模块,也将在下学期继续进行,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