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9级学生实习实训巡查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1-11-12 16:07:07

 

20211102日、05日、09日,郑通涛校长带队,教务处组织质管处、学工处、实训中心、各系主任,对我校2019级学生校校外实习实训的学生进行走访巡查。此次走访不仅了解了学生在公司的实习情况,还收集到了企业对需要技能型人才、课程设置和专业建设的反馈意见。

 

此行分别走访了电子信息工程系实习实训企业:厦门建发汽车有限公司;数字传媒系、外语外贸系实习实训企业:厦门岑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数字传媒系、经济管理系实习实习企业:厦门九牧客服基地、厦门海尼集团;软件工程系实习实训企业:浪潮(厦门)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北星博辉科技有限公司;设计艺术系实习实训企业:福建云鹭创意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等七家企业。巡查小组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学生的实习表现,听取用人单位的建议。各用人单位对实习学生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提出了建议,并表达了今后进一步与学校进行校企合作的强烈意愿。

 

电子信息工程系实习实训走访:

 

     此行走访的电子信息工程系实训单位是厦门建发汽车有限公司,它位于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厦门北站汽车物流中心内。地处集美汽车集中售卖地,主要从事凯迪拉克、奥迪等汽车销售业务,这是我校领导首次对该公司进行走访,郑校长对该公司的企业文化、架构、主要经营产品和运营店铺、汽车销售典型案例分析进行了详细地了解。

 

                                                                 图为:我校领导、教师与厦门建发汽车有限公司领导合影

 

    郑校长问到企业对我校学生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提升时,该企业的领导表示,首先要把学生的道德教育放首位,先做人后做事,能吃苦爱劳动,其次培养学生发现问题、钻研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商务沟通能力。对培养学生需要提升的地方,该企业领导对我校学生的品质十分重视,并表示学生的自我认知仍然存在不足,需要学校在大二期间,建立学生评估制度。要多引导学生变外在学习能力为内在学习能力;希望学校多与实训企业进行交流合作,从而提高学生加入企业的积极性,填补企业对专业人才需求的空缺。
 
数字传媒系、外语外贸系实习实训走访:
 
     数字传媒系、外语外贸系实训单位:厦门岑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商创业新企业。此次走访参观了我校数字传媒系、外语外贸专业学生的实习环境,对学生的实习内容、生活条件和收入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并与公司领导和部分实习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郑校长在座谈中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实习工作,这次既是来看望实习的同学,也是上门听取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学校、企业和学生共同完成实习这一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企业对我校学生实习期间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大多数同学工作积极主动、勤恳好学,与同事相处融洽,并就学生专业技能、综合素质、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图为:厦门岑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介绍学生在公司的实习情况、与走访领导合影留念

  

 

数字传媒系、经济管理系实习实训走访:

 

  此次走访的数字传媒系、经济管理系实训单位:厦门九牧客服基地、海尼集团,这两家企业是一个以电子商务运营为主体,以“共享合伙人”的运营模式,目前海尼集团专攻电商创客孵化培训,是青年创业和普及电子商务应用的承载主体的电商创业基地。

                           图为:海尼集团领导介绍公司环境、老师与实习学生就工作情况进行交流

                                                    图为:厦门九牧客服基地领导介绍公司环境、老师与实习学生就工作情况进行交流

 

    实习巡查小组在企业管理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公司环境和企业主营业务,走访期间老师对实习学生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学生在实习工作生活中的具体情况,鼓励他们要抓住机会认真学习,脚踏实地,注重团队协作,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实践能力,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好坚实基础,要正视实习中的困难和问题,注意实习期间的安全。企业则表示,随着企业的快实习巡查小组在企业管理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公司环境和企业产品的主营业务,走访期间老师还与实习学生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速发展,希望能够更深度的校企合作,希望在项目入校、专业群、产业学院都能有所合作,缩短企业和学校之间的距离。

 

软件工程系实习实训走访:

 

此次走访的软件工程系实习单位浪潮(厦门)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北星博辉科技有限公司,浪潮(厦门)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计算机整机制造;计算机零部件制造;计算机外围设备制造;其他计算机制造;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信息技术咨询服务的企业。
厦门北星博辉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信息系统集成服务;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批发;信息技术咨询服务;呼叫中心;数字内容服务;软件开发;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零售;通信设备零售;其他电子产品零售;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其他互联网服务的企业。
 
   
                           图为:介绍公司概况、与企业代表及应(往)届学生座谈
  
                                图为:与实习企业学生、领导合影留念 

 

    走访开始,郑校长对该公司的企业文化、主营业务和工作场地进行了参观和了解,走访期间老师还与实习学生进行了座谈会,企业的领导特别分享:兴趣是学生快速融入工作的最好的催化剂,企业也愿意本着开放的心态来接纳学生在成长道路上的多样性,在座谈会上,从事与所学专业不同工作的学生也表示,学校教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知识的能力,在职场中慢慢发掘自己所喜爱的方向,才是最吸引他们的地方,他们从自身出发,建议之后的课程设置可以融入更深度的内容学习。

 

 设计艺术系实习实训走访:

 

    此次走访的设计艺术系实训单位:福建云鹭创意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福建云鹭创意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一般项目:社会经济咨询服务;企业形象策划;市场营销策划;广告设计、代理;企业管理;软件开发;信息技术咨询服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物联网技术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动漫游戏开发;数据处理服务;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系统集成服务;网络技术服务;专业设计服务;集成电路设计;工业设计服务;图文设计制作;办公服务(标志牌、铜牌的设计、制作服务,奖杯、奖牌、奖章、锦旗的设计、制作);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平面设计
                                    图为:福建云鹭创意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与实习企业学生、领导合影留念
 

     实习是指初步具备实践岗位独立工作能力的学生,到相应实习岗位,相对独立参与实际工作的活动。而对毕业年级学生的校外实习单位的走访是学校每年的“必修课”,通过走访不仅能规范和加强学校学生的实习工作,维护学生、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合法权益,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生提高对企业业务的认识,更能增强学校与合作企业的沟通与交流,为学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校企深度合作奠定坚实基础,强化校企协同育人,将职业精神养成教育贯穿学生实习全过程,促进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高度融合,进一步助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