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争先 以质图强 ——将提质培优落实到全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1-03-26 10:18:08

 

2021年3月17日下午2点30分在教学楼D405会议室召开我校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建设任务(项目)汇报会,参会人员为执行校长郑通涛教授、姜平副校长、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质量管理处、继续教育学院、实训中心、国际学院负责人,各系部主任列席,本次会议各建设部门依据建设项目,对提质培优建设任务与经费的预案进行汇报。
 
 
 
会议开始,参会人员就如何加强职业教育研究,如何构建教育的思想体系、话语体系、政策体系、实践体系等内容进行了讨论。郑校长指出,要利用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国际研讨会等方式形成职业教育的调研报告,将理论探索与实践调研相结合,扩大软件学院的“软件”品牌效应。 
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方面,思政部向主任提出:要改观“思政课就是说教课”的刻板印象,不断提升思政教师专业能力,组建思想政治教学创新团队,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课堂教育,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开发遴选学生喜闻乐见的课程资源,因地制宜实施情景式、案例式、活动式等教法,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体现职业教育特点的思政课程。
 
 
 
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方面,软件工程系聂主任指出:要利用大数据库进行智能分析,促进教学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重视对外合作交流与内涵提升,在现有的“1+X”证书试点基础上,继续申请增设“1+X”证书试点,将“书证融通”职业技能证书与课程结合,人才培养方案要形成专业群特色。
 
在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制度体系方面,继续教育学院杨院长指出:在疫情期间,网络平台的教育培训课程观看次数已达到了10万次,之后会借助利用Moodle网络课程平台,继续开发优质继续教育网络课程,面向在校生和社会成员展开职业培训,争取实现年培训人次达到在校生规模的2倍,提高职业技能证书的行业认可度。
 

在推进“中文+职业技能”项目上,国际学院院长指出要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把优秀职业教育成果输出国门与世界分享。我校已于近日获批国外留学生的招生资格,认真培训管理人员,做好留学生教育培养和管理服务工作,是我校推进国际化办学的重要途径。

 

    在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方面,人事处王处长表示:提高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比例是实施职业教育“三教”改革攻坚行动的重要举措,完善学校自主聘任兼职教师的办法,最终达到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50%,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与学校教师双向流动,落实教师全员培训制度。

 

 

   教务处徐处长指出,在提升专业和课程教学质量方面,要对现有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规范课程教学标准、教案、教学评价体系,建立科学有效的专业教学资源库等内容,实现资源库的持续更新,有层次的进行教学队伍的培训,打造一批优秀的教学团队。重视并积极参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发挥以赛促教促学的引领作用,将教学能力大赛和说课比赛融入到日常教学运行机制中,提高教学水平。加强职业教育教材建设。

 

参会人员对如何完成好提质培优的建设任务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会议最后,姜副校长表示提质培优是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这是办好公平有质量、类型特色突出的职业教育的指向标,各系部要“对标争先”,以质图强,落实到全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