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处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夏季学期独立实践周督导巡查

来源: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数: 日期:2020-09-30 16:20:06

  实践教学是高职教育的重要环节,是高等职业教育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提高就业竞争力的重要措施。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的文件精神,为使学生了解和参与专业有关的生产过程、获得与专业有关的实际知识和技能、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质,成为适应专业工作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实用人才,我校于2020年9月7日-25日组织开展了为期3周的独立实践活动。质量管理处、督导组对各系活动组织开展情况进行了巡查。

 图一、各系实践周开展情况 

  本次独立实践周呈现出几大特点:一是安排周密,3周时间内容充实;二是紧扣实践主题,理论结合实际;三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包括紧贴职场需求的各类讲座,又有强调职业技能的专项大赛;既有实战演练,又有校外企业专家亲临指导;既有演讲也有表演;既有紧跟互联网发展潮流的直播带货,也有稳扎稳打的技术实操打磨;四是教师准备充分,学生参与度高,教师指导认真,学生学得积极。

  图二、各系实践周开展情况 

  本次独立实践周,充分做到了以赛代练,以练代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巩固了所学知识,又提高了就业能力,达到了实践的目的。

 图三、各系实践周开展情况  

  实践周期间,学校专职督导组根据教学安排,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的巡查。期间,共巡查课程137门次,学生平均到课率达93%,课堂秩序良好,完成检查反馈表4份,严格按照PDCA质量工作原则稳步开展督导工作,助力实践周工作顺利、高效开展。

 图四、各系实践周开展情况  

  未来我们将不忘“学以致用”的初心,牢记“既要夯实学生的专业技能,又有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这一使命,在新的秋季学期里,不断发挥教学督导的正向引导作用,并不断总结经验与教训,为把实践周打造成我校专业特色贡献力量。

 

图五、各系实践周开展情况  

 

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