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动线上教学质量监控

来源:质管处 点击数: 日期:2020-05-18 10:46:26

 一、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开展的背景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我们原本的教学安排。在校领导的指导下,我校各单位迅速反应,组织教师快速学习应用,全员备战线上教学,实现了线上教学平稳运行。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moodle平台线上课程于原定的开学之日—2月17日正式拉开帷幕。截止5月15日,全校共有14个类别244门课程迅速全面上线。平台课程资源既包括详实的课程讲义、PPT,还包括教师精心设计的导学资料、学习任务清单以及课内外拓展资源等。这些教学资源的呈现方式既有文字、图片的形式,也有微视频、小动画等。各单位开课情况见下表:
 
       除了学校的平台之外,老师们还主动相约,组成了各自的小团队进行沟通交流和相互学习。同时,老师们还充分利用其他多种平台软件资源,开展学生签到、答疑等环节的工作。各系教师还通过自学,利用钉钉、雨课堂、腾讯等平台和工具,进行课堂直播。这种百花齐放、形式多样化的大批量线上教学活动在我校首次出现,同时也对教学督导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新的挑战。
 
二、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措施及成效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厦软院教【2020】4号文件精神,学校质量管理处(督导组)根据疫情需要,迅速启动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的工作机制,保证了特殊时期的督导工作“不掉线”。主要做法如下: 
 
       1.制定实施办法
       为及时有效地开展督导工作,质量管理处成员通过反复讨论,制定了《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网络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实施办法》,建立校系两级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机制,明确各自的主要职责和任务分工,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有条不紊顺利进行。
 
       2.明确工作职责
       根据教务处线上教学有关要求,落实好校系两级督导组分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教学单位及时整改,有效保障课程教学质量的线下、线上同质同效。
 
       3.收集课程信息
       鉴于在特殊时期,许多教师并不局限于使用学校moodle平台,而是采用多元化的方式进行线上授课。为全面掌握教师网络教学的实施情况,督导组对所有网络教学课程的相关信息,如教学平台、教学方式、网络素材来源、答疑及布置作业、检查作业方式、学生的考勤管理方式逐项进行了检查,并通过微信、QQ等,及时与任课教师和各系主任沟通交流,确保对全校教师线上教学的途径、手段有较为全面的了解,以便后期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分门别类的检查与改进工作。
 
 
       4.开展专项检查
       分别针对课程资料(如课程标准、进度表、教案、教学日志)、线上教学情况(如学生考勤、作业布置等方面)、直播课程授课情况等三方面开展检查。同时,细化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的内容与指标,设计了《moode课程课件质量评价表》,《课程资料检评价表》、《直播课程评价表》等5类表单,分别从教学资源、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对各门课程教学过程进行检查评分。
  
 
       5.实施定期反馈
       每周以周小结的方式,向各教学单位反馈本单位本周检查结果;每隔2周向全校通报近期教学检查结果。每月按时发布“督导工作简报”线上教学专题,简报图文并茂,展示师生线上教与学的风采,其中既有师生互动、学生作业和教师教学体会的展示,组织在线“观课”。为全面了解教师线上课程教学组织实施情况,教学督导深入各类平台对教师的直播课程进行全程参与与评价、反馈。“观课”前对授课教师教学资料进行检查。“观课”时以学生的身份进入在线课堂进行“观课”。“观课”后根据直播课程评价表的各项指标对课程实施评价工作。
听课人员                                                                      教师在线教学
线上教学检查反馈 
 
       6.关注数据分析
       为全面了解师生线上学习及教学情况,进一步强化和探索线上教学质量保障机制,质量管理处组织开展教师在线教学和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的问卷调查,我校共4274位学生和136位教师参与了调查活动。同时,学校还组织开展线上课程建设质量自我评价工作。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在线教学难点因素的考量,老师们认为“学生的自觉性”是其中的最重要因素,其次是“网络和技术不稳定”之类的技术问题,再次就是在线的”师生互动”和“教学进度把控”也是一个有待提升的方向。在学生方面,64%的同学认为教师的答疑和师生间交流互动比较充分,超过2/3的同学认为,网络教学的作业虽然有一定难度,但基本是能够完成的。另27%的学生不仅能够主动完成课程的学习任务,还能适当延伸自我学习时间,拓宽学习内容。
       线上课程建设质量自我评价方面:全校共计179门课程参与了自评工作,评价等级分为A、B、C(从高到低排序)三个等级,47%的课程评为A级,46%的课程评为B级。各教学单位根据自评结果,有针对性的开展了改进与提升工作,从后续的跟踪检查来看,改进效果还是不错的。
 
 
       7.提升服务质量
       教学督导本着“服务学校、服务教师、服务学生”的原则,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会在第一时间向各教学单位反馈与沟通。
例如:要求实时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应充分考虑学生客观条件,灵活应对学生差异化学习需求;在作业布置、考勤管理、答疑互动等环节,建议以系部或教研室、课程团队等组织为单位,在考勤管理等方面进行局部统一安排;应持续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引导学生建立有效的学习方法,等等。这些意见与建议也得到了各教学单位的高度重视,对各教学单位的教学诊断与改进提供了方向与依据。
       同时,督导组还把各个教师提出的一些线上教学注意事项,整合成为一个专门的专题“线上教学小技巧”提供给全校教师分享。
 
 
       8.开展案例征集
       为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发展,树立优秀教师典范。质量管理处还向各系部、各教师征集线上教学典范做法及线上教学优秀案例素材。该材料将作为学校教学名师、教学新秀、教学竞赛推荐与评审的重要依据,并将择优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及校刊《中外职业教育研究》上刊发。
 
       9.加强教学研究
       为深入开展国内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监控、教学质量评估等方面的政策与理论研究,收集国内外职业教育最新动态,并及时整理、编辑,建立信息库,为学校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提供改进教学工作的信息咨询服务,我校高职教育研究在校长的带领与指导下创立了《中外职业教育研究》(双月刊),现已出版5期。期刊出刊以来,得到业内同行的一致好评,中华职教社把我校的期刊列为单位内部学习资料。
 
       总之,大规模线上教学督导对我们来说还是新事物,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努力为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实践与创新提供配套的的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做了一些尝试,相信这些实践对今后教学督导工作的改进和提升,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