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月报(线上教学专辑)2020年第1期(总第9期)

来源:质管处 点击数: 日期:2020-05-15 11:27:29

 本期内容提要:

◆战“疫”时期我校moodle平台线上课程拉开帷幕
◆质量管理处根据疫情需要迅速启动线上教学质量监控
◆质量管理处1-4周线上教学巡查实录
◆我校学生及教师在线教学情况调查分析报告新鲜出炉
◆“你”不可错过的来自一线教师的线上教学小贴士
◆线上教学典范做法及优秀教学案例征集
 
 
◆战“疫”时期我校moodle平台线上课程拉开帷幕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我们原本的教学安排,但是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moodle课程于2月17日正式启动,平台启动前信管中心及软工系的技术团队成员,不辞辛苦加班加点为保证平台的顺利运行多次进行测试、调试,疫情期间也一直坚守岗位。为保证教师的熟练使用,平台技术团队制作了平台操作手册、平台操作流程及图解说明,配合人工在线解答。截止3月6日全校共有13个类别214门课程全面上线。平台课程资源既包括详实的课程讲义、PPT,还包括教师精心设计的导学资料、学习任务清单以及课内外拓展资源,这些资源的呈现方式既有文字、图片的形式,也有微视频、小动画。
除了学校的平台之外,老师们还自动的组成了小团队进行沟通、学习,并且利用其他很多的平台软件,开展学生签到、答疑等环节的工作。各系教师还通过自学,利用钉钉、雨课堂、腾讯等平台和工具,进行课堂直播,这种百花齐放的大批量线上教学活动在我校首次出现。
 
图为:教师利用微信、QQ进行学生考勤、作业布置与答疑
 
◆质量管理处根据疫情需要迅速启动线上教学质量监控
 
 
◆质量管理处1-4周线上教学巡查实录
 
◆我校学生及教师在线教学情况调查分析报告新鲜出炉
 
       为全面了解师生线上学习及教学情况,进一步强化和探索线上教学的质量,学校质量管理处组织开展了教师和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调查,我校共4274位学生和136位教师参与了此次调查活动。通过调查发现,我校线上教学整体情况较好,大部分教师和学生均能按照学校统一要求,积极投入并参与线上教学,对于当前存在的额问题,质量管理处关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2.充分考虑学生客观条件,灵活应对学生差异化学习需求
       3.在作业布置、考勤管理、答疑互动等环节建议以系部或是教研室,或是课程团队等组织为单位,在考勤管理等方面进行局部统一安排,
       4.持续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引导学生建立有效的学习方法
 
◆“你”不可错过的来自一线教师的线上教学小贴士
       1.使用传统社交工具如QQ群等,一定要做好工具环境的测试和规定,避免嘈杂和无序,严重干扰教学过程。
       2.上课前要求所有听课者手机静音或者关机,因为学生处在不同的学习环境,需要避免周边的声音干扰。由于QQ不能全员静音,影响效果。课前提醒学生关掉麦克风。
       3.线上教学,经常会断线或网络不流畅,所以老师在上课时要注意语速不要过快,对重要的内容最好重复一下,以便学生记忆。钉钉直播使用“麦”,需要把握距离,声音时大时小,这方面没有QQ直播清晰流畅。
       4.教学工具的使用要熟练驾驭,与学生一起演练,尤其是课程中需要用到的、师生互动的工具,一定要严格操作步骤,避免在线不断尝试和试错。
       5.课堂师生互动不够,学生学习情况难以掌握。建议通过答题、调查问卷、语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互动交流,既可活跃课堂气氛,又是对学生线上学习的监督。
       6.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授课新方式。线下教学并不是线下教学的虚拟化、网络化,不能直接把线下课堂“搬到”线上空间,而是要结合线上资源、工具等重构教学流程,要深度分析00后学习者的媒体使用、信息需求与学习偏好,系统设计线上教学流程与活动;大力提倡采用课前网络资源学习-课中互动讨论/重点知识讲解/疑难问题测试答疑-课后延伸提高的线上混合式教学。
       7.有的老师PPT字太小,字太多,在目前线上教学的情况下要让学生看清楚,PPT字要大一些,内容少一点。
 
 
 质量管理处
2020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