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新教师说课大赛圆满结束

来源:质量管理处 点击数: 日期:2019-12-23 14:31:42

为进一步引领教师顺应教学改革的步伐,树立现代高职教育教学理念,深刻理解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地位与作用;提高新教师的课程分析能力和整体设计能力,准确把握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材、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提高应用科学技术及教学媒体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促进教师跨专业、跨系部的互相交流学习,互相帮助提高,使新教师能在切磋教艺,交流教学经验中获益和成长。我校于20191217日下午,组织开展了2019-2020学年新教师说课比赛。

1:第一小组说课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主要针对2019年以来入职的,未获得讲师职称的专任教师及行政兼课教师。赛前学校发布了大赛有关安排及说课的提纲,以及说课评分细则,以方便新教师对照说课大纲及说课评分标准,进行说课前的自我学习和准备。

参赛的每位新教师都为大赛作了充分的准备,学习和参赛的态度都比较认真和积极,无论是从汇报的制作与演示及现场的发挥与上一年度的教师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与提升。

2:第二小组说课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比赛而比赛,而是让新教师从自己所任教的课程入手,尽快熟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深刻了解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之间的密切关系,从本次大赛的成效来看,这个目的应该是达到了。在比赛中的过程中,评委对于新教师在课程定位与性质的认识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同时对于如何用简练的精确的语言描述课程实施过程,也提出了建议。赛后不少新教师表示,没有参加说课比赛之前,总觉得自己对于自己所任教的课程的认识还是比较深入的,但是经过说课比赛之后才发现,对于很多问题的认识还比较肤浅,需要继续深入分析、很多想法过于宏观,还需要更加务实、接地气。

3:第三小组说课比赛现场

此次新教师说课大赛仅是我校深入开展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个开始,今后我们将以“学习为中心”,设计开发更多、更有效的有助于师生共同发展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