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新教师成长训练营活动火热进行中

来源:质量管理处 点击数: 日期:2019-12-02 11:02:33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教学水平,推动我校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营造教师重视教学、学生热爱学习的风气以及教学科研协调发展的氛围,从而进一步提升我校的教学文化,我校质量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新教师成长训练营活动。

训练营主要针对的是刚入职的、从学校走向学校或是从企业办公室(车间)走向讲台的新教师,因此我们首先安排的内容是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及我校教学、人事管理规章制度的学习。这一部分的内容我们邀请到的是我校党委书记蔡良山、人事处处长王琪、教务处处长徐敏。其次,我们为新教师精心打包了一份“营养充足”的“职场菜鸟”能量包,能量包中包含了3个模块的内容。

1 蔡书记讲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做一名“四有”好教师

教务处处长徐敏做教学管理制度详解

3 人事处处长王琪人事管理规定解读

第一模块是教学理论、教学技能以及教学与科研如何结合的学习。承担这一模块任务的是我校引进的,来自厦门大学海外学院的陈荣岚教授、来自集美大学具有近20多年督导工作经验的蒋有经教授,学习目标是帮助新教师在短期内掌握基本的教学理论与教学技能,了解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参与授课的还有我校专职督导彭礼明教授,彭教授为我们带来的是互动教学心得。另外,我们还邀请了校长助理庄小兰教授专门展开了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标准的学习与探讨,目的是让新教师更加明确课程与人才培养的关系。

陈荣岚教授分享《高职院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之探析

蒋有经教授分享《大学教学常规琐谈

彭礼名教授分享《互动教学心得

校长助理庄小兰教授人才培养方案解读

质量管理处处长邢海燕从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名词”解读“教与学”的意义

第二模块是说课观摩学习(教学基本功训练)。我们组织了我校谭佳、许珊珊、陈楠楠等几位优秀的教师,从如何制作课件谈起,向新教师展示了如何说课。

第三模块是新教师说课大赛(“牛刀小试”)。通过说课大赛的形式,考查新教师在教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方面的初步学习成效,为新教师的学习与成长搭建分享交流的平台。

    截止发稿之日,训练营第一、第二模块的内容已将全部完成,接下来将要进行的是说课大赛,在这次说课大赛中新教师又会有什么样的表现与体会呢?尽情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