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召开本学年第二次会议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8-07-02 11:17:41

 

会议现场
本网讯(教务处   郎 朗)6月28日,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在教学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本学年度第二次会议,审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和2016年度校级教研教改项目结题事宜。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教学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徐敏主持,张召强、吴辉煌、连元宏、胡焱、聂菁、李建德、王文清、向彪、王琪、陈齐、曾岚、景宏磊、刘爱平、邢海燕等委员参加了会议,执行校长、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郑通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敏秘书长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教务处关于《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汇报。会议审议认为,该意见根据高职专业目录和国家相关教学标准,坚持“立德树人、协动产业”的办学理念和“爱校如家、育生如子”的教育理念,践行“德才兼备、学做一体”的校训精义,坚持育人为本,促进德技并修,坚持标准引领,促进特色发展,坚持多方参与,促进产教融合,坚持科学规范,促进开放共享,以职业岗位要求和产业行业标准为人才培养规格,推进教学改革,优化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强化实践教学,建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以专业建设为龙头,夯实专业基础,培育专业特色,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之路,体现高职教育的发展方向,有利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实际操作技能和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职业精神,能适应行业、企业发展和职业岗位(群)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会议责成教务处进一步统筹各项教学资源,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对课程体系、教学计划安排、学时与学分、综合测评、第二课堂、考核评价、课程与职业资格或技能证书、毕业要求等方面作适当修改后发布实施。
 
委员审议
委员审议
委员审议
委员审议
委员审议
林美娥、林振文、王磊、何宇玫四位教师就2016年度校级教研教改项目研究开展情况和研究成果向会议作了汇报,并回答了委员提问。会议审议认为,林振文主持的《关于交互式界面设计课程课证融通探索》、林美娥主持的《基于工作过程的Linux操作系统课程建设与研究》、王磊主持的《动态骨骼系统在电脑绘图教学中的应用》、何宇玫主持的《基于网络广告植入形式、受众类型的网络广告营销效果研究》四个项目研究过程科学、规范,记录翔实、完整,基本达到预期研究目的,取得预期研究成果,并经结题论证和项目主持人所在单位同意,符合结题条件,同意结题。
 
林美娥老师作结题汇报
林振文老师作结题汇报
王磊老师作结题汇报
何宇玫老师作结题汇报
执行校长、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郑通涛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同样是优质的成才平台,职业教育同样可以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并在国内、国际上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号召力。做大、做强、做出特色的关键是找准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路径。首先,我校需要统筹现有校内和校企合作资源,打造和建设先进的专业建设平台,依托专业建设平台整合升级课程、教师、教学、学生及教学方法等资源,实现人才培养方案、师资建设、校内实训基地、教学评估内容、专业标准的转型升级,主动对接国际先进标准,强调技术,注重技能,关注创新,最终实现人才培养规格的转型升级。其次,要将优质的社会服务作为我校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价值追求,主动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如服务“中国制造2025”,优化人力资源结构,为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伴随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面向全球化企业培养人才,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教协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如依据产业结构和发展趋势,建立专业伴随产业变化的动态调整机制;深度参与企业技术改造与更新,为企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主动开展技能补偿、提升教育与培训等,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第三,要培育鲜明的办学特色,办学理念明确,办学定位精准,管理科学有效,我校的人才培养模式要改革创新,要紧扣深化产教融合发展主线,以高规格、高质量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为导向,融合产学研合作机制,致力于提高人才培养模式和社会发展需求的适配度;学校要根据产业集群内在发展趋势,不断推动专业群和品牌专业建设,以特色专业群建设带动专业的品牌化,凸显我校建设的品牌效应和集群优势;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原则,以国际化办学为重要抓手,扩展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层次、升级合作形式,将我校打造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国内高水平高职院校,为高职教育发展创新前行。
郑通涛强调,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教师具备指导与咨询的知识与能力、教学专长、社会交往能力、研究能力以及自我发展能力;教育供给侧改革要求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学校将不断重视师德建设、重视团队建设、重视教学研究、重视教师科研能力特别是应用技术研发能力的培养,建设卓越师资团队,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教学支持。
 
郑通涛主任委员讲话
王华勤、杨莉婷、吴光喆三位同志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