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外贸系:一课双师共育人 校企共建融产学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8-06-25 14:52:33

产学结合 多元育人 资源共享 合作共赢
 
 
本网讯(教务处  郎 朗 /  外语外贸系  胡 焱、欧阳莲英)外语外贸系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新机制、新路径、新模式,与多家企业深度融合,通过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引进企业参与人才培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校企共建,产学结合
外语外贸系从理论基础、知识架构和培养模式上加大努力,并从企业的需求出发,让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最后将优质人才输送至企业。
1.校企合作共建协会,资源共享
外语外贸系通过建立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协会,旨在依托移动商务(跨境电商方向)专业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带动该系乃至我校其他专业对跨境电商感兴趣的学生在跨境电商平台进行自主创业,引领学生从书本走向实践。
校企合作企业兼跨境电商协会荣誉会长潘经理和许经理大力支持同学们的跨境电商项目孵化和跨境电商创业协会的建设。两家校企合作企业将在物流、货源和一件代发货等方面给予协会成员最大的支持,并不定期与协会学生开座谈会和分享会,期待与外语外贸系一同营造“校企合作、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新型生态圈。
 
 
2.真实平台项目操作,理实一体
外语外贸系同wish平台、雨果网达成三方协议后,在实训室开始wish星青年计划培训。培训期间邀请wish平台官方讲师、实力卖家林老师为培训班的学生进行专业的开店和运营指导。协会指导教师全程陪同协会林老师进行授课,以确保培训质量。培训结束后,学生若通过平台测试即可获得由平台认证的证书。培训内容涉及wish平台操作的方方面面,包括平台介绍和注册、品牌大学和规则、发布商品、订单处理等店铺运营技巧。目前有多位同学成功获得平台授予的“星青年”学员技能证书, 45位同学开通45个wish店铺账号并已出单,客户来自欧洲、北美、南美、非洲、亚洲以及大洋洲的20多个国家,涉及服饰、饰品、眼镜、手机配件、玩偶、鞋子等多种商品品类。
 
 
二、多元育人,双重培养
外语外贸系与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共同申报福建省移动商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与该协会下属企业通过签署校企联合培育协议,建立双元育人的培养机制。校企共担教育教学职责,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由学校教师完成教授并组织考核,学生的职业岗位实际操作知识和技能由企业师傅传、帮、带,由企业与学校共同制订考核标准,并由企业师傅完成对学生考核,从而实现学生与学徒、教育与培训、考试与考核的“双重培养”模式。
与此同时,该系与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现代理论课与岗位技能课教材,共同组织理论课与岗位技能课教学,共同制订学生评价与考核标准,共同做好“双师”(教师与师傅)教学与管理,共同做好学生实训与就业,以认真实现校企联合培养,使现代学徒制落到实处。
 
 
三、一课双师,内外结合
外语外贸系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实行“一课双师”教学模式,邀请优秀企业人士进入专业课课堂进行授课,并使之制度化。系里先后邀请厦门知更鸟投资公司的杨振发先生为国际金融专业讲授《国际信贷》课程、武夷山国旅厦门分公司洪海樵副总经理为旅游管理专业讲授《导游实务》课程、厦门浩宇连茫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李宏宇博士为旅游管理专业讲授《导游词讲解》课程、厦门网络零售协会邱靖秘书长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讲授《电子商务实务》课程、信达通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经理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讲授《市场营销实务》)课程,把“一课双师”的课堂教学改革落到实处。本学期国际金融专业邀请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杨良俊先生与王金珠两位老师共同为2016级国际金融专业的学生授课。杨良俊经理向同学们介绍银河证券软件的使用方法及操作技巧,分享其炒股心得,从企业角度细致、深入地为学生们讲解股票技术分析方法及操作技能。一课双师授课过程中,两位老师与学生们开展了非常良好的互动和交流,授课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教学效果突出。
通过企业专家授课,使同学们不仅可以及时掌握了来自企业一线的鲜活专业知识,还获得了优秀企业人士的宝贵经验。同学们都很珍惜这样的上课机会,学习热情高涨。
 
 
四、以点带面,服务社会
外语外贸系旅游管理教研室成立中华传统文化协会,旨在发掘、搜集、整理中华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经典走进学校,走进课堂,提升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并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提高中华传统文化国际影响力。
 
 
同时,外语外贸系与数字传媒系合作共同为厦门老院子景区拍摄和录制景区导游讲解词,培养和实践旅游管理学生专业技能,同时联动数字传媒系,增加系部合作共同服务社会。
外语外贸系和企业通过协同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不断加深,企业师资、真实项目、资源平台都得到了提升,而合作企业也得到了他们所需要的人才,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