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共育 过程共管 成果共享 互利共赢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8-05-21 09:20:51

 

数字传媒系:创新合作机制 校企协同共育人才
 本网讯(教务处   郎 朗 /  数字传媒系  吴辉煌) 数字传媒系以“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互利共赢”为主线,不断探索校企合作的新路径、新模式,与行业企业深度融合,通过创新校企合作管理机制,引进合作企业加入专业建设顶层设计,构建全新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保障体系,完善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促进了校企合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精挑细选,项目立点
        数字传媒系认识到,职业教育的目标是培养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深化校企合作是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然而,在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的实践中,普遍遇到的一个难题是学校积极而企业的热情相对不高。很多企业参与教育、投资教育的意识不高,有些企业迫于政策因素参与校企合作,但也只是签署框架协议,对人才培养的帮助不大。数字传媒系对企业进行充分调研,选择能够全过程参与人才培养的单位进行合作。2016 年数字传媒系和厦门云工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厦门荧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厦门世纪天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申报并获批了福建省首届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校企共同研究完善人才培养教学文件、管理制度和相关标准,推进专兼结合、校企互聘互用的双师结构师资队伍建设,深入探索建立过程共管、联合培养、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并通过联合申报项目,加深了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热情。
 

        二、全程参与,内外结合
  
      数字传媒系引进企业高管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构建校企双元育人机制,校企共担教育教学职责,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由学校教师完成教授并组织考核,学生的职业岗位实际操作知识和技能由企业师傅在实践周、综合实训和顶岗实习时进行传、帮、带,由企业与学校共同制订考核标准,并由企业师傅完成对学生考核,从而实现学生与学徒、教育与培训、考试与考核的“双重培养”模式。数字传媒系与合作企业确立六个共同育人环节,即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现代理论课与岗位技能课教材、共同组织理论课与岗位技能课教学、共同制订学生评价与考核标准、共同做好“双师”(教师与师傅)教学与管理、共同做好学生实训与就业,以切实实现校企联合培养,使现代学徒制落到实处。
 

        三、以点带面,面面开花
       
 1.校企共同研究完善人才培养制度和标准。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校企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订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岗位技术标准、师傅标准、质量监控标准及相应实施方案。根据培养标准,校企共同建设基于工作内容的专业课程和基于典型工作过程的专业课程体系,开发基于岗位工作内容、融入国家职业资格标准的专业教学内容和教材。
 2.企业师资不断加入。通过合作机制,现代学徒制合作单位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担任师傅,明确师傅的责任和待遇,每学期到校开展授课的技术人员不断增加,最新最强的技术不断充实着教学内容,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校企建立灵活的人才流动机制,企业技术人员与系里专任教师双向挂职锻炼,联合项目研发,共同指导学生,并将专任教师的企业实践和技术服务纳入教师考核的重要依据。
 
 
 3.企业项目进入校园。随着校企合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商业项目引入校园,以工作室形式开展项目实训,学生在工作室里面完成企业真正的商业项目,专业技能得到不断提升。
 

        4.企业冠名共办技能大赛。根据专业特色,与企业密切合作,依据职业标准及岗位能力要求精心选择大赛项目、设置比赛规程。“天迈杯”、“火星时代杯”等企业冠名的技能大赛,挖掘的好学生好作品参加更高级别的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5.企业引荐订单培养。通过校企合作加深,与越来越多的企业建立了订单培养模式,如凤凰创壹动漫技术人才订单、哥们网游戏设计人才订单、厦门海尼平面设计人才订单等。
 

        6.校企共建资源平台。随着企业对教学参与的加强,提炼优秀的教学资源成为了校企双方共同的目标,企业派优秀的技术人才来指导师生共同完成了动漫和平面两大专业八门课程的教材、教学视频、微课等资源库材料。数字传媒系和企业通过全程协同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不断加深,企业师资、案例项目、资源平台都得到了提升,而合作企业也得到了他们所需要的人才,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