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专业剖析与说课示范专题讲座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7-10-26 11:28:43

 

本网讯(教务处  郎 朗)为了更好地开展专业剖析与说课活动,10月24日下午,学院在D-201举行了专业剖析与说课示范专题讲座,邀请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和厦门兴才职业学院参加过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丛义霞、陈春菊、李娜、李敏勇四位给我院教师做了精彩的讲座。
 
 
 
讲座由教务处徐敏处长主持,教务处、评建办、各系部负责人、专业带头人、专任教师等150余人聆听了讲座。
丛义霞、李敏勇两位老师围绕着专业剖析与专业建设这一主题,从专业剖析的方法要点、主要内容和主要环节三个方面对专业剖析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深入讲解,详细阐释了专业剖析要素、准备过程、重点工作及应注意的问题。同时,两位老师还就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课程体系开发、课程改革与建设等关键问题对专业建设的内涵进行了解析。
李娜、陈春菊两位老师围绕所讲授课程进行了课程整体设计介绍,并对教师说课活动的主导思想、说课与授课的区别、说课活动目的、说课的主要内容、说课的方法和技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使在场教师对说课相关问题有了更加准确的定位和认知,澄清了原来的一些模糊认识。两位老师结合所讲授课程,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得到了在场教师的积极响应和热情互动。
 
 
 
 
 
最后,徐敏作总结发言。徐敏高度评价四位老师的精彩讲座,并要求全体教师深刻领会学习讲座精神,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讨专业剖析和说课工作。徐敏特别强调,全院教师要置身于评估考察的说课环节情景中,要在专业高度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说明对课程的理解,阐述教学观点、教学设想、方法、改革思路。要在职业背景下说课程、在专业背景下说课程、在学校背景下的说课程、在课程背景下说课程等。要通过说课这一环节深化教学改革,教师是学院的灵魂,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核心,我院当务之急是要加强教学改革,积极学习先进理念,适应现代职业教育新需要,把先进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引入教学环节中,利用评估这个契机,以说课作为总抓手,进一步提高我院的教学质量与专业建设水平。(摄影/郎  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