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系独立实践周活动丰富务实、效果显著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5-11-24 10:06:23

 

——质量管理处2014级独立实践周活动巡查纪实(一)
 
本网讯(质量管理处   邢海燕根据我院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安排,本周为2014级独立实践周。实践教学是高职教育的重要环节,是高等职业教育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提高就业竞争力的重要措施。实践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学生了解和参与专业有关的生产过程、获得与专业有关的实际知识和技能、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质。
质量管理处本次重点巡查了经济管理系2014级独立实践周活动的安排及开展情况。通过实地走访、与学生指导教师的交流了解到,经济管理系的独立实践周活的开展具有以下几个亮点,非常值得全院学习及推广
1.实训内容丰富、务实,贴近岗位,突出实际操作
2.实训形式灵活、开放,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3.实训环节紧凑、有序,密切结合企业实际工作需求
4.实训指导针对性强,充分体现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5.实训效果显著,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较高,基本技能提升明显
 
 
 
 
在巡查过程中注意到,每个学生都在专注、认真地完成老师布置的项目任务,期间老师只是作为顾问,随时接受学生的咨询,并及时为学生提供帮助。学生之间有的在交流,有的在争论,有的在合作完成任务。这样的学习热情及投入度,是我在常规课堂教学中很难看到的场景。
学生兴奋地告诉巡查人员,尽管他们为了完成任务会熬夜,会多次对财务数据进行核对,但是他们觉得独立实践周期间的活动,让他们学得很过瘾,很充实,也很有成就感。
 
 
老师们感慨地说,学生们认真、不知疲惫地完成项目任务,使他们很感动,这样的实训课程,尽管组织起来,老师会很辛苦,但是这份辛苦是值得的,这样的课堂,老师不必强调课堂纪律,不必没收手机,因为学生在这样的教学活动中,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他们完全投入了,他们充分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
据悉,经济管理系在实践周活动期间,除了安排了真实项目进行实训,还安排了实操类的技能比赛,以夯实实践周活动期间学生专业技能的掌握。
经济管理系独立实践周的开展,带给我们很启示,对于我们进一步研究如何提升教学质量,推动理实一体化课程的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