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带头人工作职责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1-12-15 09:41:19

   专业带头人是学院专业建设、实施专业教学的责任人,在系主任、教务处和分管教学院长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工作职责:

1、组织各类调研活动包括本专业社会需求、社会同类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情况等,跟踪本专业国内外发展动态和区域社会、经济产业规划,掌握本专业在教学改革、就业等方面的综合情况,较为全面掌握本专业的发展动态。

2、根据本专业发展动态,主持制定本专业的发展建设规划。

3、主持制定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包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毕业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培养模式、教学计划等。组织校内外专家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

4、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和学院相关规定,主持完成本专业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制订与实施。负责组织专家对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审定。

5、根据教学实施情况对本专业教学计划提出修改建议,包括课程的调研、课程内容的变化等,并提出书面意见。

6、负责协助系主任筹建由校外专家组成的专业建设咨询机构,并负责开展与本专业建设相关的咨询活动。要求每学期开展活动的次数不少于两次,并提出对本专业建设的实质性意见。

7、负责对本专业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加强与本专业学生和任课教师的沟通,了解和跟踪本专业教学实施过程,发现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及时解决。每学期要组织召开本专业学生座谈会。每学期至少为本专业学生和教师举办一次该专业发展最新动态的讲座或报告会。

8、本专业实践环节的指导工作,提出本专业对实践教学的要求。积极探索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出具体方案,并协同学院和专业所在系组织实施本专业校内外实习、实训,对实习、实训业务内容提出具体意见。

9、联系和落实本专业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项目,提出本专业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的实施方案,对学生职业资格证书考试进行指导。

10、主持对本专业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工作,要求在本专业有毕业生后每年进行一次。调查的学生覆盖面占本专业毕业生数50%以上。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并根据调查分析结果向学院提出本专业的建设与改革建议。

11、组织专业剖析的内涵建设工作。在评建工作期间,负责本专业剖析的汇报,接受专家质询等工作。

12、指导本专业教师的业务,培养专业队伍、提高专业队伍整体水平、推进专业建设。

13、负责组织本专业精品课程的创建工作。

14、组织、指导本专业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和实践活动。

15、对以上工作均要求有材料、有记录、有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系(部)和教务处。

16、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