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导师制度实施方案(试行)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5-12-02 09:10:1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与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闽委教宣[2010]78号)和《关于在高校全面建立大学生导师制度的通知》(闽委教宣(2011)24号)精神,不断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大学生学业指导,进一步推动全员育人,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经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在我院全面建立和实施大学生导师制度,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大学生导师制是在实行班级制和年级辅导员制的同时,安排高校党政管理干部、专任教师作为大学生指导教师(简称导师),重点配合做好学生思想引导、专业辅导,加强学生教育培养的一种重要形式。建立和实施大学生导师制度,是新形势下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加强学生个性化教育和主体性教育的内在要求,是进一步优化师生关系、密切师生感情的客观需要,是进一步推进全员育人、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更好地促进教书与育人、学生因材选教与教师因材施教的统一,有助于更好地实现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严格管理与人格感化的有机结合,有助于更好地激发教师的职业光荣感、责任感和实现教学相长,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良好局面。
二、大学生导师任职条件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高度的责任心,爱岗敬业,品德高尚,作风正派,为人师表;
2、具有较丰富的专业知识、合理的知识结构、较高的学术理论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熟悉教育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
3、具有奉献精神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热爱学生,热心学生工作,关心学生成长;
4、具有助教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在高校从教及从事党政管理工作3年以上的教师和党政管理干部。
三、大学生导师主要职责
1、关心学生的思想进步,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指导学生参加专业学习,对学生选课、学习方法等进行个性化指导,引导学生确立正确专业思想,确立正确成才目标;
3、加强对学生的学习指导,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引导学生参加科学研究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积极为学生开设专题学术讲座;
4、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创业活动和其他课外活动,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
5、帮助学生制定学业规划,建立学业档案;
6、其他导师应尽的职责。
四、大学生导师工作要求
1、遵循以个别指导为主、个别指导与集体指导相结合的工作原则,采取当面指导与书信、邮件、电话、短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指导,对学生的共性问题召集学生共同研究、探讨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个别问题给予个性化的指导;
2、积极联系学生,通过深入教室、学生宿舍等,对学生进行集中指导、个别指导和谈心活动;
3、对在指导学生中出现和遇到的问题应及时与辅导员沟通情况,密切配合,主动协助解决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五、大学生导师选任与考核  
1、指导对象。大学生导师指导的对象为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每学年新生入学后,学院按照适当的师生比给每个学生安排导师。原则上每位导师安排指导学生不少于40名。 
2、导师选任。由各系根据学生人数、学生学业及思想状况、导师情况及实际需要,本人自荐和统一安排相结合,确定导师名单后报学院批准,并向学生公布。导师要保持相对稳定性,无特殊情况,不得中止导师工作。导师任职3年为一期。
3、考核管理。学院制定导师岗位目标责任制和具体考评办法,每年对导师任职情况进行考核,考核优秀的予以表彰奖励。
(1)导师的考核由学院与各系共同完成,学院通过网上评教和学生访谈的方式考核;考核每学期组织一次,考核结果审核备案。
(2)导师给予一定的工作津贴,具体标准由院长办公会议研究确定。
(3)各系要建立导师工作档案,定期讨论导师工作,每学期至少开一次会,以通报信息,研究问题,交流经验。
(4)学院适时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或工作经验交流会,并每年评选一次导师先进个人和导师制工作优秀单位。
六、组织领导
(一)大学生导师工作在学院党政班子领导下,由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组织教学部门负责实施。教务处负责大学生导师的日常管理工作。
(二)各系分别从本单位的专业特点、师资力量、学生状况等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大学生导师制工作实施细则,抓好大学生导师制工作的具体落实。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11月11日